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09:32 浏览量:403】

【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丁金彦家庭






丁金彦家庭,家住镇江市京口区竹林山庄,家庭成员4人。

2008年,与学长、工作伙伴刘思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091115日女儿出生,与公公婆婆同住,秉承着孩子教育父母主导、爷爷奶奶辅助的理念,相互支持、共享快乐,陪伴、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共享阅读乐趣,爱上读书

无论工作有多忙,我们每天都会分享书本上各种中外故事。模仿故事中角色的声音和语调,让她能够身临其境,听懂故事。每晚听着故事安然入睡,激发了自己阅读的兴趣。

女儿三岁的时候,奶奶开始教她认字。我则开始带着阅读她喜欢的故事书。当她看到奶奶教给她的字时会非常兴奋,感受到了平时学习积累的成果。我们工作忙的时候,小家伙就会自己抱着书看着图片、想着故事、回忆着书上的字。五岁的时候就可以独立看儿童版的故事书,遇到不认识的字,还会主动请教。爱上读书,尤其钟爱历史题材的书籍,对她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基础。

二、尝试业余爱好,拓展能力

可虑选择兴趣班时,我先选出有助于孩子素质发展的内容,然后引导、试听,自己做选择。并且,我们立下了规矩:——完成学习任务第一,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因此,目前她对自己选择的黑客数学、蹦床、硬笔书法、轮滑、小提琴等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进展顺利。

三、融入国际交流,获得先机

2016年去英国利物浦大学访学时,带上了女儿。11个月共同体验异域文化,让她学会了从肢体语言到简单的单词,到完整的句子,如何开展有效的交流。她的进步得到了国外班主任老师的肯定。回国后,她会主动与外国留学生交流,且为了继续提高英语交流能力,兴趣盎然地报了在线英语学习的课程。交流能力不断提高。

四、注重换位思考,赢得信任

“妈妈,下周日我想和同学一起到吾悦广场攀岩。”女儿经常会这样征求我的意见。“完成作业后可以去!”我会这样回答。“保证认真完成作业!”女儿会向我敬个军礼,以表她的决心。她曾经问过我为什么那么容易就同意她的请求,我回答她“因为妈妈还记得当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的想法,只要是合理的要求,且在合适的情况下我都会同意。”我经常会站在女儿的角度思考,想到自己小的时候也会有需求,希望得到肯定。理解与尊重换来的是孩子的信任与健康成长。

五、共行万里路,快乐成长

利用一切机会,结合书本学到的知识,带女儿游览祖国名山大川,爬过长城、登过泰山、游过西湖,观看过天安门升国旗仪式,赏过无锡鼋头渚的樱花,探寻了山西晋商文化,了解了悲壮的甲午海战。每次旅游前提前了解历史文化背景,在实践中深化她从书本上获得的信息,同时再一次激发了阅读的兴趣。

女儿在快乐学习中获得了以下荣誉:

1、镇江市第十六届青少年日记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青少年日记大赛二等奖;

2、科技节魔方比赛第一名;

3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江苏省二等奖”’;

42017-2018第二学期获得“三好学生”称号、社团“优秀学员”、校“阅读大王”荣誉;

52017-20182018-2019第一学期连续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社团“优秀学员”、校“阅读大王”荣誉。

跟奶奶在一起

南山游玩

希望之星获奖

上一条:【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王天鸶家庭 下一条:【最美家庭】2018年度镇江“最美家庭”——林新荣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