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09:42 浏览量:536】

【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王天鸶家庭







由王天鸶、裴磊夫妇及其孩子裴羽棠构成的核心家庭,家住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168号孔雀城英国宫,家庭成员还包括公公、婆婆共5人。该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和睦,互相尊重,温暖有爱,尤其是就科学育儿这一问题,能够进行深入沟通与充分交流。为打造一个良好的科学育儿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人格

我们的原则是先教做人,经常教育孩子要做诚实、踏实、务实的人。比如,有一次儿子吃饭之前,没有洗手,但是他骗我们说他洗过了。我们就对他说:“宝贝,你很聪明,但是聪明是个最没用的能力。因为最厉害的人是最有智慧的人,而不是聪明的人。什么叫智慧呢?有智慧的孩子不用别人提醒,他为了防止自己生病,每次吃饭前主动去洗手,这就叫智慧。你做得到吗?你如果做不到,那你就没有智慧”孩子听完之后,主动跑去认认真真地把手洗好了,高兴地对我们说:“我现有也是有智慧的人了!”我们就是这样,常常通过生活中的细节,指引孩子的思维,让他慢慢懂得,把聪明放到合适的地方,杜绝浮躁、杜绝骄傲,杜绝投机取巧。

二、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在育儿方面,我们通过书籍,育儿公众号,科普微博等手段,坚持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即使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不做缺位的父母,而要做养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在与孩子相处时,我们都以平等的态度、商量的口气与儿子说话,同时也告诉他,父母是他最好的朋友,如果有什么事情要多和爸爸妈妈讲,有困难我们共同解决。在此,也要感谢我的公公婆婆,他们不仅帮助我们抚养孩子,而且非常开明,同时也很信任我们,尊重我们的科学育儿观,因此全体家庭成员不仅关系和睦,相处融洽,而且能够充分沟通,共同成长进步。

三、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抗挫能力

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只靠夸奖孩子是不够的。比如,在培养孩子的语言自信心时,我经常把表扬或批评他的话编成歌谣去唱他,这时,孩子也会与我互动起来,形成一个我唱他,他唱我的游戏,我一般唱两个回合就会假装卡住了,想不出词汇了。孩子就会非常高兴,他会继续想办法创作出新的歌词。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思维是有变化的,孩子为了唱妈妈,就会把妈妈的特点总结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维训练的过程。当大人卡住,唱不出来的时候,就是对他语言表达力的鼓励。同时,我也给孩子做榜样,让孩子能够坦然乐观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或调侃,增强孩子的抗挫能力。通过这样一个游戏,就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了。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天鸶一家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天鸶一家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天鸶一家

上一条:【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叶剑兰家庭 下一条:【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丁金彦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