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15:00 浏览量:425】

【书香家庭】2018年度镇江“书香家庭”——李明宇家庭







        书香浸润童年,阅读丰富人生。他们领略人生、选择阅读。由于职业的关系,他们的工作、生活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他们眼中,阅读是一种享受、一种情怀。工作的忙碌、思绪的躁动,在墨香中渐渐平复。静夜书灯暖、润心细无声。读书已然陪他们度过几十年的风雨,见证他们的成长。如今孩子的加入,使的他们对读书更充满了渴望和追求。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小家伙愿意读书,可以自己在小房间里默默读上几十分钟。他们从书中收获太多太多。一句哲理名言、一个故事、哪怕是一个简单的词语,都会叩开他们的心扉,引起共鸣。

当然,如今的社会工作压力大、节奏快,一场说读就读的书香之旅需要自己努力去争取,需要良好的阅读习惯来培育、和谐的阅读氛围来营造。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努力着、争取着、营造着。

藏书:家中的藏书比较多,有700余册,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包括:商务出版社的汉译经典文本、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传统文化典藏、当代社会学和哲学读本等等,大概500册左右。孩子慢慢懂事后,也喜欢读书。为此,父母给他买了一个小书柜,书籍种类更加繁多,诸如天文地理、科幻悬疑、童话故事、动脑动手、故事漫画、成语典藏等200余册。孩子喜欢音乐,有关古典吉他、钢琴的乐谱书也达20多册。此外还有学校推荐的10多种期刊。孩子最喜欢的还是《神奇的校车》《十万个为什么》《动物世界百科》《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等。绘本和故事书结合,童话和百科相呼应,多角度从书的世界去感知万千世界。当然,孩子的天性也使得他愿意关注熊熊乐园、超级飞侠等绘图漫画。孩子在读书上比较专注,可以一个人读、也可以父母加入一起阅读。在学会拼音之后,他强烈要求自己的书籍要是注音版,这样就不用一直找父母问生字了。

读书室:为了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装修时特意打造一个独立的书房。书房中有父母的大书柜,存放常用的书籍。为了体现阅读活动的整体性,父母将孩子的书桌书柜和父母的书桌书柜放在一起。将孩子的书整齐码放,由孩子自己管理。有的时候孩子喜欢画画,父母也为他配备了大小不同的白板、宣纸、毛笔等等物品。为了增加孩子对阅读内容的进一步理解,尤其是天文地理等方面知识,父母还给孩子买了显微镜、天文望眼镜,让孩纸充分实现学以致用。另外,读书室还配有打印机、复印机,随时将自己喜欢的图片、文章等打印出来,丰富我们的阅读内容。小小的读书室打造出一片远离喧嚣的心灵净土。不同的书籍品种、共同的阅读行为。一杯香茗,一股清韵,淡淡的温暖,浓浓的墨香。

亲子阅读:对于成年人而言,阅读是一个人的事情,思想交流才是群体行为。但是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而言,读书是个人行为和家庭行为的综合。孩子认字不多时,亲子阅读主要是为他讲解字词的含义、用法。现在孩子识得拼音了,父母主要是参与孩子的阅读。或者是他给父母的讲故事,或者是父母读书给他听,或者一边讲一边谈论。这样的亲子阅读主要是在晚上睡觉前,或者周末没有辅导班的时候,每天可以在半小时左右。这样的亲子阅读行为对于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理解书籍内容,这也是作为父母最喜欢看到的。

家庭阅读熏陶: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读书一直是家庭的主要活动。尤其是在备课、申报课题、撰写学术论文时,更是离不开书籍和电脑。这样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孩子小的时候就喜欢翻书。现在入学了,这种行为习惯就更加明显了。孩子现在无论学习什么知识,都会想到看书。下象棋、谈古典吉他、钢琴等等,都给他买了很多必要的相关书籍,孩子自己能够默默地专注地阅读,有疑问时就不停问父母。另外,妹妹和妹夫也是镇江的大学老师,家庭间的来往频繁,相应的也常常进行阅读交流。这也成为家庭拓展阅读知识面的重要渠道。

阅读收获:阅读陪伴家庭成长,助力他们取得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父母各自出版专著一部、共发表论文百余篇,各自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和各类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双双荣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称号。母亲李丽还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荣获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孩子李浩源刚入学一年级,获得镇江市第十五届青少年日记大赛一等奖、江苏大学附属小学三江韵金话筒比赛二等奖。

我们相信:读书会让我们头顶的星空更加璀璨。一路书香,一生坦荡!

                                 

                                                                                  江苏大学李明宇家庭

上一条:【书香家庭】2018年度镇江“书香家庭”——朱玲萍家庭 下一条:【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叶剑兰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