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10:07 浏览量:364】

【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叶剑兰家庭






叶剑兰家庭,家住镇江市学府街道江苏大学家属区,家庭成员6人。

夫孝,德之本也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

是谓能养。“象奶奶这种情况,我们会派专人精心护理的”。奔波几日考察了本市有些规模的几家养老院,叶剑兰夫妇觉得无论是周边环境、硬件设施,还是护理流程与水准,这家应该是最满意的了。

“还不死了回家!”。中年丧偶、如今八十有几,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母亲突然狠狠地大嚷起来。

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还在上班有心无力的夫妇俩热泪盈眶,决然回家。清理衣袋垃圾、打扫房间屎尿,一日三餐、刷牙洗澡,程序般地忙碌,五年如一日。

夫妇俩明白:衰老是人之常情,孝老乃德之大义。一个人从母亲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上学、择业到结婚生子,父母究竟付出了多少精力和心血?

父母之恩与天地等!

和颜悦色原发性退行性脑病、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使患者在没有意识的状态下,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视空间辨认、情绪等方面产生常人无法理解、莫名其妙的狂躁举动与秽言辱骂。帮着洗脸给你一巴掌、替着洗脚给你一拳,或者将毛巾抽打你、洗脚水泼向你,对于夫妇俩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卖&货、短命鬼”,更是从早到晚不绝于耳的美妙旋律。

《礼记·祭义》云: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夫妇俩知晓:要常思养育之恩,常怀恭敬之心,常省自身之过。因为除了感恩之心,恭敬之心对于行孝也极为重要。

继志述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先拿给太太”,每当要给三岁多的外孙女加餐吃水果或零食时,女儿、女婿总是很习惯成自然地教导自己的女儿;“太太,我带你去拉臭臭”,外孙女稚嫩的小手拉着比自己高两倍的太太的裤腿,有模有样地将老人领到卫生间。夫妇俩欣慰:孝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个家庭,孝文化已经成为代际沟通、家庭和睦的润滑剂。

四世同堂,“一室之治 家国天下之为”。叶剑兰家庭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孔子在《论语》里三讲孝道,即从物质赡养,到精神敬养,再到道义传承的三重境界。夫孝,德之本也!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对叶老师家是这样评价的:叶剑兰老师家庭四世同堂,家中有四口人均为江苏大学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家庭内部母慈子孝,克服重重困难数年如一日地侍奉生病的长辈,姑嫂和睦相处亲如姐妹,是我院孝老爱亲的模范和典型。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剑兰一家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剑兰一家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剑兰一家

上一条:【书香家庭】2018年度镇江“书香家庭”——李明宇家庭 下一条:【最美家庭】2019年度镇江“最美家庭”——王天鸶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