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08:33 浏览量:172】

【书香家庭】江苏省第五届“书香家庭”——机械学院倪荣臻家庭





一路书香,一路成长

——倪荣臻、杜惠芳家庭“书香家庭”申报材料之事迹介绍

倪荣臻、杜惠芳家庭成员一直坚持阅读,共同营造了浓厚的书香家庭氛围。该家庭主要做法有:

一、营造读书氛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俗话说好习惯是慢慢培养出来的,让孩子爱读书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女儿倪非凡出生后,家长就订阅了《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等,睡前阅读是必修课。再大一点就开始带孩子上书店、书城,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不同类型的故事书和绘本图书,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阅读兴趣点燃了,阅读习惯养成了。从小学到高中,孩子每个成绩的取得,都是把购书作为奖励进行激励。家庭有孩子的专门书房,书橱书柜占大半,现有各类藏书1200余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阅读的书籍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加,从少儿科技、中外名著、人物传记、散文历史、人文社科,到现在读的英文原版名著。


二、树立榜样力量,让书籍伴随孩子成长

家长第一学历都是专科,都是在工作业余时间不断阅读和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杜惠芳老师在平常的读书中,随时记录下家人读书心得、成长感悟等,主要是以博文的形式记载,目前博文的点击量近51万人次。杜惠芳老师现担任江苏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2)班班主任,连续3年每年自费购买励志文学类图书,赠送给班上每位同学,与同学一起阅读,营造书香班级,所带学生多次获增华阁作文大赛金、银奖。

阅读不仅仅是读,更重要的是读后的思考。家长时不时的会写一些读书笔记,而孩子也养成了写读后感的习惯,如读完《狼图腾》,孩子写了《我渴望成为一匹狼》的读后感;读完《星星女孩》,孩子写了《书中有个“我”》的读后感;读完三毛系列作品,孩子写了《你是我不及的梦》读后感……,女儿倪非凡的这些习作在2016年被编辑成《北方以北》(约22.9万字)散文随笔集出版(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该家庭在2019年被评为镇江市“书香家庭”、2020年被评为江苏大学“最美书房(二等奖)”荣誉称号等。

上一条:【最美家庭】2022年度全国五好家庭——材料学院杨娟家庭 下一条:【书香家庭】2022年度镇江市“书香家庭”——管理学院冯缨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