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08:43 浏览量:

关注冬季情绪变化,关爱自我身心健康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阳光“惨淡”,身体的活力像是被一点点地“抽走”,常常表现出来的状态是这样: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学习时容易走神、发呆;说不出来的乏力、困倦,即使晚上睡好了,白天还是哈欠连天;莫名其妙地感到悲伤,心情忧郁,提不起兴趣,很难真正的开心起来……这些表现,你有没有“中枪”呢?

那么为什么一进入冬季我们的情绪会突然变得如此糟糕,情绪反应如此强烈?在冬季又该如何做好心理保健,调节好我们的身心健康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冬季情绪健康的相关内容吧!

1636943310(1)

一、为啥在冬季容易感到情绪低落

冬季情绪不稳定其实是很正常的,这是由于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情感反应,我们可以称之为“冬季心理流感”。谈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天气寒冷,阳光减少。寒冷使肌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在阳光本就不充足的冬季里,我们更多地选择待在室内,这就导致与光线地接触更少了,进而体内名为5-羟色胺的神经递质活跃程度下降,而这种物质对感受快乐和维持情绪稳定至关重要。当它变得不活跃,情绪、睡眠和食欲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2.褪黑素增加。冬季昼短夜长,体内褪黑素分泌会增加,这种化学物质可以提升人们在黑暗中的睡意,从而导致疲倦和困意,这也是在冬季容易感到犯困的原因所在。

3.生物钟紊乱。季节变化引发生物钟混乱,当我们体内的生物钟还没适应新的昼夜节律时,便会出现乏力、困倦的表现。

4.考核压力增大。冬季年末,伴随而来的是各种考核与评价,面对这些压力,难免会感到焦虑与煎熬。

5.锻炼缺乏。天气转凉,大多数时候宁可待在室内取暖,锻炼的减少会让我们的身体感到疲惫与紧张。

timg (1)

二、缓解冬季情绪低落的方法

1.运动有助情绪开朗

据联合国卫生组织介绍,在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地方散步,对防治冬季心理流感有很好的效果。像瑜伽、跑步、太极拳等健身运动都对缓解情绪有所帮助。而运动的过程又可以帮助人们从关注自身情绪转移到关注自身机体,从而达到放松身体、平衡心理情绪的作用。

2.增加光线接触,提亮色彩

虽然冬季很冷,大家都不愿意外出,可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出门晒晒太阳。有研究表明,即使是在阴天的光线下,也会使人体内分泌更多的血清素,更容易变得开心起来。多晒太阳也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让我们身体不会感到那么的疲惫困乏。此外,冬天让自己身着鲜亮色彩的衣服,把房间布置的明亮起来,也会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好一点哦。

1636943002(1)

3.加强营养,改善饮食结构

冬季气候寒冷,对寒冷较敏感的人除了均衡的维生素摄入,应该注意多补充些热量高的食物,如羊肉、牛肉、蛋类等。在情绪低落时可以吃些巧克力,饮些绿茶、咖啡,可以起到兴奋神经、改善心境的作用。

4.积极参与文体活动

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参加一些能振奋精神的文体活动。多与朋友谈心聊天,或读些健康向上的书籍,以活跃自己的情绪和思维。

三、日常生活中情绪调节的方法

   冬季是引起情绪反应的特殊季节,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也会遭遇到一些负性生活事件,当你感受的压力、焦虑时,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来调适情绪。

1.积极地认识、悦纳自我

认识自我就是要有一个清醒的自我意识,能正确地评价自我,辩证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在评价自己时,既不夸大自己的优点,也不用放大镜来看自身的缺点。通过对自我的合理认识,进而产生对生活事件的客观看待。

2.适当宣泄,认知重评

1)宣泄:即通过情感表达的方式,将消极的情绪释放。如到没有人的空旷地带,大声喊叫几下或放声痛哭一场;找知心朋友或专业心理咨询师促膝长谈一番,倾诉心中的郁闷和不快;写日记抒发自己的情怀、排泄忧愁;到歌厅、茶座用优美的音乐抚慰受伤的心灵等。

2)警示:即通过各种形式的提醒与警告控制即将发生的情绪冲动,利用认知重评控制情绪,从而保持心态的稳定。如通过墙上或桌上的警句格言提醒自己。

3.善于学习,培养乐趣

从学习中汲取知识和智慧的力量,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并让自己的才华在工作实践中得以最大限度地施展和发挥,如此会不断产生工作的乐趣,获取工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4.加强锻炼,改善生理机能

健康的身体是健康心理的物质保证。很难想像一个身体虚弱、疾病缠身的人能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规律的锻炼、正念冥想等方法,改善生理机能,增强体质。

IMG_256

保持良好的情绪是工作学习的前提,让我们一起关注自身情绪变化,照顾好情绪,维持身心的健康发展。

1636943353(1)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