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5:53 浏览量:

教师心理健康,从科学认识做起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

著名教育家斯宾塞指出:“正确地进行教育,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而是一个复杂和困难的任务。”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师职业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愈加重大,面对艰巨的工作压力和较高的社会期待,教师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做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的教师中,超过80%反映压力较大,近30%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90%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近40%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而拥有健康的身心是教书育人的基础,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效果,影响到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关注教师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1631759887(1)

压力源来自何方?

我们无私奉献的“园丁、蜡烛、春蚕”为啥总在心灵上受到伤害呢?究其原因,很可能与以下5个方面有关:

1. 外界期望的“小眼睛”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社会各界对教师职业的期望值明显较高,对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专业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这就导致教师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抵制各种的诱惑,力求在各方面表现得更具专业性和创造性,从而展现出完美的教师形象,这无疑会给教师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2. 科研、考核无形的“大手”

科学研究、教师考核评价等是构成教师压力的重要因素。作为高校教师,常常是教学、科研都得做好,教学备课、发表论文、课题申报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都给教师造成很大的压力。此外,身上背负着的各种考核指标也压得教师们喘不过气,哪一项不合格都会深刻影响到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工作的状态。

3. 束手无策的人际链接

调查发现,教师在校内除工作关系外,经常与他人交往的只有16.99%,在校外经常与他人交往的只有11.49%。而据统计资料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使工作成功率与个人幸福达标率达85%以上。缺乏必要的社交技能,不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不能与学生、同事、领导融洽相处等已成为教师心理问题发生的重要诱因。

4. 薄弱的自我心理调控能力

除了外部因素的影响,教师自我心理调控能力欠缺也是引发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关键因素。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免不了受到各种挫折和打击,可是,许多教师缺乏心理学知识和自我调节能力。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排解,不良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憋在心里,出现心神不定、情绪失控、失眠等问题,导致恶劣情绪突破心理承受能力的极限而爆发。

5. 受损的生理健康

由于教师的社会角色,教师往往更容易隐藏自己的心理问题。当教师面对压力事件或情境时,神经系统与腺体会进行一系列活动来对抗或逃避,容易导致身心耗竭,产生疾病或加速老化。另外,教师自身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年复一年的单调枯燥的工作和生活,特殊的年龄阶段等因素,也是造成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欠佳的重要原因。

33511d586911d2402b895963694eb949

缓解心理压力怎么做?

1. 接纳自我,合理评价

人无完人,教师也没有完美的教师。我们需要客观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从而建立合理的自我期望值。需要意识到自身在某些领域有长处和优势,可以将其发扬,但也会有缺点与不足。当面对这些不足之处,应当无条件地接纳它,恰如其分地评价它,这样才能更好地修正与提升,而不是被社会道德、舆论压力所绑架,更不能一味追求钻牛角尖式的完美主义。

2. 劳逸结合,科学应对

   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任务繁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难免会感到身心俱疲,这是身体机能正常的反应。面对如此大的职业压力,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利用放松训练的方法,使工作压力及时得到有效缓解。

3. 角色适应,改善人际

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会让人感到积极乐观、心情舒畅,工作效率也会高,反之,则易心情郁闷、性情孤僻。教师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应当增强各类角色的适应能力和角色转换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调节心理状态,使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向自己的家人、同事、朋友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4. 积极调节,提升技能

教师积极的自我心理调适,对维护心理健康十分关键。首先要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只有以阳光乐观的态度生活,才能有更好地体验。其次应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减轻患得患失、喜怒无常的不良情绪状态。最后,要学习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与技巧,找信任的朋友或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倾吐烦恼,听听他们的建议,这样才有利于摆脱沉重消极的情绪。

5. 强健身体,维护身心

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一个人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工作高效、积极向上。要合理安排工作生活节奏,按时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游泳等,释放体内能量,消除科研工作所积累的压力和紧张负面情绪,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最后要适当娱乐与休息,保持旺盛精力,控制自身情绪状态。

39b4458a74380076f6dd4536d13e8dad

常用调节方法有哪些?

1. 换位思考认同法——正确认知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

当你遇到认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或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以及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能换位思考。

2. 推移时间遗忘法——有时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不要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

3. 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学会自我放松

在适当的情况下想说便说(找自己信得过的人),想休息便休息(劳逸结合),想娱乐便娱乐(自我发泄)……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不追求十全十美(追求卓越并非追求完美)

4. 注重过程淡化功利法——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

对待学历、职称、职务、乃至人生,都应注重努力的过程而淡化结果。需注意两点:一是你的奋斗目标要合理;二是有时做事可往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

5. 众人面前理智法——在众人面前最好多观察、思考,少盲目表现自己

人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体验:当自己在众人面前盲目表现之后,却后悔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损自己的形象而忧心忡忡。

6. 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

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美好事物的想象、恐怖事件的回避(耳不听、眼不见、心不烦)

7. 音乐与生理保健法——各种声音通过耳朵被人感受

如他人的赞扬声、指责声、议论声、谩骂声等都会影响你的心态,因此,你可以多听一些优美的音乐,以缓解不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与自我保健行为习惯极为重要。同时,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更不容忽视。

8. 自信自主激励法——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

8c0490a12e10959af2f9f6e3c324b5f7

“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教师,健康的心理状态对自己、学生、同事、家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要想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前提是打造过硬的心理素质,维持稳定的心理健康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统筹:沈良钧

审核:董晓言

编辑:蔡欣  刘佳敏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