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09:11 浏览量:

【24节气育儿】寒露节气,补脾润燥很重要!




\

寒露的由来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七个节气,从太阳到达黄经195°时开始,时值每年公历108-9日。今年寒露为108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标志着气候将向寒冷过渡,此时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向南回归线移动,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所以有 “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的农谚。

寒露的习俗

春钓浅滩,秋钓近边寒露时节,在江南地区,人们有吃螃蟹、钓鱼的习俗,有“春钓浅滩,秋钓近边”的说法。 因为此时阳光不如夏季猛烈,深水区难以被晒透,水比较寒凉,鱼儿会游向温暖的浅水区, 此处的食饵也较多,所以在浅水处钓鱼成功率很高。赏红叶寒露时节多地都有赏红叶的习俗。在秋风萧瑟、草木凋零的季节,唯有红叶漫山遍野,如霞似锦,如诗如画,五彩斑斓,正如诗词所描述:“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腌寒露鱼寒露时节腌鱼是侗族人的传统习俗。腌鱼代表着侗族人勤劳,也显示家境富裕。在寒露到来的那天,将鲤鱼配以黄酒、盐、糯米、辣椒粉、花椒粉和生姜制作,腌一两个月就可以食用,鱼香肉脆、味酸回甜,味道独特。

\

 

寒露怎么吃?

吃芝麻,补虚劳

寒露后,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药学专著里均被列为上品,可以补虚劳,益气力,长肌肉,填精髓,久服可轻身不老。芝麻又富含油脂,具有较好的润燥作用。

吃柚子,润燥、开胃

柚子素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富含各种维生素,尤其含有大量维生素C,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柚子性寒,味甘、酸,具有健胃消食、润肺、下气消痰等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些柚子,有较好的润燥作用。当宝宝消化不良时,可将适量的柚皮切丝与水同煮,代茶饮,起到消食开胃作用。柚子还具有祛痰止咳的功效,对于咳嗽痰多的宝宝,可用新鲜柚子一个,留皮去核,配上杏仁、贝母、银耳等,加适量冰糖,煎煮后服用。

多喝水,防秋燥

寒露过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尤其是北方秋燥比较明显。宝宝体表面积大,皮肤娇嫩,相比成人秋燥更明显。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喝温开水,适当多喝粥汤, 少吃煎炸食品。可以选择梨、百合、藕、荸荠、甘蔗等生津润燥的食物给宝宝煮水、榨汁、熬粥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喝些蜂蜜水,可起到润肺、缓解肠燥的作用。

甘淡补脾度寒露

经过炎炎夏日,脾胃尚未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且小儿脾弱易伤,因此不能急于过度进食肥甘厚味,否则易使脾胃运化失常。寒露饮食应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燥热之品。中医认为酸甘可以化阴,味甘可以补脾,故可以多食用山药、大枣、百合、鲈鱼、鸭肉、鸡肉、银耳、莲子、芝麻等,以养阴、生津、润燥。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