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联文件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0:34 浏览量:

江苏大学妇联2019年工作计划




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文件


                               江大妇联〔20191

江苏大学妇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中国妇女十二大、江苏省妇女十三大为妇女工作标注了新起点,校第四次党代会为我们确立了新目标,校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进一步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上下功夫,以建设“创新型、智慧型、开放型、暖心型、严实型”妇联组织为目标,在校党委、省市妇联的领导下,让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能更好地彰显,团结带领江大女性红红火火创家业,兢兢业业干事业,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真正把妇联建成江大女性的“贴心娘家”。

2019年妇联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是:

一、实施“巾帼建功行动”,汇聚女性智慧

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开创进取,争创一流,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发动女性努力在本职工作中争先创优,创造新业绩。我校女性群体中,不乏优秀杰出人才,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妇联要积极努力创造好有利于女性建功立业的氛围和环境,加强宣传,争取政策,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重视。发挥江大女性整体层次高,素质好的优势,实施 “巾帼建功行动”,大力推进巾帼建功集体、巾帼建功能手评选活动,表彰优秀女性,激励鼓舞全体。

二、实施“女性发展行动”,助力成长成才

大力实施“巾帼成才行动”,引导女性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女性的多重社会角色让她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了更好履行职责,胜任角色,必须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凝聚女性的智慧和力量,挖掘她们的潜能,引导女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为教学科研贡献力量。女教师“智库”为广大教师搭建了资源共享的平台;江苏大学“她创社”女性创业联盟的成立,成为联系女企业家、女教授和女大学生的纽带;开展女教师沙龙活动,帮助女性提高平衡事业和家庭关系的能力。关注女大学生、女研究生,教育引导女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性择业、自主创业。举办女教师和女大学生“面对面”活动。

三、实施“文化繁荣行动”,丰富精神文明

 家是幸福的港湾,女性是美的化身。江苏大学的女性风采就是和谐校园最美丽的风景。举办庆三八活动,展示各条战线上女性的独特之美。建设“文明家风”,引领女性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优势,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的文明家风;积极推进“书香家庭”创评,发挥知识女性的家庭作用及社会作用。举办“庆六一” 亲子才艺大比拼,增强女性的内在之美。通过一年两次的“玫瑰之缘”,扩大单身女教工的社交范围,尽早步入婚姻的殿堂,安居乐业。创新“文化载体”,充分发挥文娱活动在凝聚女性、服务女性、宣传女性方面的强大作用,构建和谐幸福校园,举办江大女性魅力旗袍大赛;加强校际、社会之间的文化交流互动,彰显女性的外在之美。

四、实施“幸福守护行动”,维护女性权益

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中国妇女十二、江苏省妇女十三大精神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落到实处。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女性、关爱女性的校园环境,实施“幸福守护行动”,开展“维权你我,情系校园”系列维权及普法知识宣传活动,设立江大女性维权热线,针对个案,联系法学院相关专家,为女性维权提供法律帮助。开展“身心安康保障”行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女性疾病体检与救治行动,重视女性精神卫生服务,为女教工增加体检项目;举办心理辅导、专家义诊等活动。搭建“知心小屋”,让广大女性有话有地方说,有委屈有地方倾诉,有意见有地方提,真正感受到妇联作为女性之家的温暖。

五、实施“社会服务行动”,构建共赢体系

江苏大学作为镇江地区的人才高地,作为江苏省5所高校妇联工作的试点单位之一,妇联要发挥江苏大学女性的作用,更好地扩大社会影响,服务社会。一是江大女性智库和“她创社”女性创业联盟的建立,为开展校企对接搭建了桥梁,利用女企业家资源支持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为女企业家提供技术支持,开展管理金融培训、女性健康义诊等,实现共赢。二是扩大对外交往,打造国际化特色。校妇联自觉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及学校国际化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校际交流机制下的妇女交流机制和文化交流品牌作用,通过举办“中外女教师及女大学生旗袍秀”、诗文朗诵等活动传播中国文化。三是打造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反馈服务社会需求。通过腾讯99公益、市妇联“情牵一线、温暖相伴”、镇江麦田义工服务等慈善活动,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点对点的帮扶,献出我们的爱心和力量。

2019年,妇联工作要坚持以女性师生员工为中心,切实解决女性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重大关切与实际问题。以五大行动,以扎实工作,更好体现女性意志、保障女性权益、激发女性创造活力,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希望广大女性把江大作为自己奋斗的舞台,充分展示“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新时代风采,不忘初心,开创进取,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

2019120

附件:《江苏大学妇联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

妇联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及指标

分管

领导

责任人

完成期限

巾帼建功

行动

江苏大学“巾帼建功集体”、“巾帼建功能手”评选活动。

李洪波

 

许湘琴

林新荣

下半年

★女性发展

行动

1、“她创社”女性创业联盟系列活动。

李洪波

 

葛慧敏

王丽敏

朱玲萍

上半年

2、女教师沙龙活动。(积极心理学主题读书分享会)

10

3、女教师“智库”。

全年

★文化繁荣

行动

1、“书香家庭”读书分享活动。(中国茶文化之唐诗宋词漫谈)

李洪波

 

许湘琴

葛慧敏

朱玲萍

5

2、庆三八活动。

3

3、江大女性魅力旗袍大赛。

4

4、“庆六一”亲子才艺大比拼。

6

5、“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下半年

5、女教工才艺展演。

11

★幸福守护

行动

1、优雅女性美妆护肤讲座。

李洪波

 

许湘琴王丽敏

林新荣

6

2、健康养生讲座。

12

3、“玫瑰之缘”单身教师联谊活动。

5

499公益活动。

9

5、“维权你我、情系校园”系列活动。

全年

6、家庭理财知识讲座。

7

自身建设

1、建立健全内部台账、档案。


高 静

林新荣

王丽敏

许湘琴

葛慧敏

全年

2、完善财务预决算制度。

全年

3、加强网站建设与对内对外宣传。

全年

4、妇联干部调研、培训。

上半年

5、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全年

注:前面标有符号“”为重点工作。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