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0:42 浏览量:338】

【最美家庭】2020年度镇江“最美家庭”--宋联可家庭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宋联可家庭申报镇江市最美家庭材料:


宋联可家庭,家住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街道,家庭成员3人。

家庭主要事迹及曾获荣誉,如下。

一、线下线上缕缕书香

1、援建爱心书屋

2013年起,宋联可开始帮助边远地区学校筹建爱心书屋,为了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课外书籍,2015年发起成立镇江市文心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截至2019年底已帮助50多所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共捐图书15000多册,筹集善款近18万元。

2、打造连锁书咖

2016年宋联可开始运营连锁书咖项目,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读书空间,个人被评为2016年度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人才项目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2019年镇江市人才领导小组授予镇江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

3、母子公益读书

2017年宋联可母子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创建《6Q国学堂》栏目,以“火龙果妈妈讲故事”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至今已有《听故事知中华五千年》、《大学》、《中庸》、《成语故事》、《孙子兵法》等21个专辑,其中《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我们的节日》得到独家授权录制音频故事传播,其中《我们的节日》已有23.2万人收听。

二、弘扬优秀传承文化

1、创建研学基地

2015年宋联可开始策划与运营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基地,该项目现已成为镇江市校馆衔接教育基地、江苏省文化厅和侨办授牌的“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入选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文化产业手册》。目前,每年组织几百场传统文化活动,大多数镇江青少年都到基地接受过传统文化教育。

2、线上共修国学

201812月开始,宋联可负责的公益中心的义工老师,每天在几百位义工的群里讲解国学知识,一天也未间断。平时大家一起学习国学经典,连续两年春节期间核心骨干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平语近人》。宋联可也一直坚持每周担任一天义工老师,带领学习。

三、传承弘扬非遗点茶

1、深扎理论研究

为了传承好宋代点茶技艺,不负先人遗愿,宋联可从2012年起开始撰写《宋代点茶传承体系》,并最终申请到版权。20191月,带领团队将宋代点茶成功申报为润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1月,带领团队起草的《DB3211T 1011-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 点茶操作规范》正式实施。至今,拥有1个专利、8个版权,出版著作12本,发表论文40多篇,完成1个国级宋茶课题,在研1个省级点茶课题。

2、潜心弘扬茶道

已组织专门的宋茶活动160多场以上,包括带队参加吉尼斯纪录挑战赛、为期42天的宋茶文化节等。

历经数年,培养了著名的非遗点茶传承团队,从数量、水平都居全国第一。培养学员上******,通过线上方式直接影响上百万人。

宋联可的儿子也是弟子,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到火车站、街边、景区为路人奉茶、宣传。2020东盟经贸论坛泰国新春团拜会暨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慈善公益行,母子代表中国非遗传承者,展演了点茶,并获得泰国亲王旺猜颁发的国王勋章。

3、积极宣传宋茶

宋联可作为点茶传承师,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泰国旺猜亲王、泰国陆军司令部安楠迪查上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和志耘夫妇,日本四街道市教育长高桥信彦,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陈锋等接见。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央视主持人朱迅在《对话新时代》、央视主持人赵宝乐在《连线中国》中专访。


一家人在海边开怀大笑

20205月首个国际茶日镇江站活动为游客展演点茶

2020115日泰国旺猜亲王授予宋联可(右一)和薛煜辰(左一)泰国国王勋章

为路人公益奉茶

上一条:【最美家庭】2020年度镇江“最美家庭”--廖婷家庭 下一条:【最美家庭】2020年度镇江“最美家庭”--李桂荣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