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16:43 浏览量:954】

【书香家庭】2020年度镇江“书香家庭”——范一蓉家庭







书中自如意  陶然共忘机

——江苏大学范一蓉、王海军家庭申报材料

许渊冲先生在《朗读者》中讲:“人生不在于用脚步丈量万水千山,而是用内心真正体会世间百态”。书籍,正是我们可以用心灵去感受和体验的世间百态,她让我们快乐、让我们忧伤,让我们平凡、让我们伟大,让我们一时飘上云端、又一时跌落尘埃,她是世间所有美好的、人性的、闪光的承载,也是世间所有罪恶的、沉沦的、麻木的救赎。如果说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给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回忆是时间的礼物,那么,书籍,就是我们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是我们一家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收获!


我叫范一蓉,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爱人王海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夫妻二人均在江苏大学工作;女儿王子璇,现就读于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八年级。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中学老师,母亲是小学老师,从小家里最多的东西就是各种书籍;我爱人生长在一个医生家庭,公公酷爱写作、画画,最近正在写自己的回忆录。我们从毕业参加工作以后,一直保持着读书的习惯。一方面是工作的需要,自己必须不断学习、充电,而读书是其中最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另一方面是兴趣的所在,在书中能找到很多乐趣,所以一直坚持阅读。孩子出生以后,我们知道无法给孩子带来最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但可以让孩子成为精神上的富翁。作为家长,在满足其学习生活等物质上的基本需求的同时,努力践行亲子教育,同步参与学习,共同营造一个有利于家长、孩子共同进步的书香氛围。

一、营造氛围,让书籍点燃孩子的兴趣

浓厚的读书氛围是书香家庭最重要的特点。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业余时间我们的主要活动就是读书。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音乐教育,除了学校工作之外,还在镇江市音乐家协会兼任社会职务。从女儿3岁起,就一边弹钢琴,一边陪伴她读绘本;后来,随着她慢慢长大,就渐渐改为播放古典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和她一起看各种书籍。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女儿阅读的速度特别快,一本30万字左右的书,在有学业的情况下,不到一周就看完了,甚至超过了我们自己,起初我以为她只是敷衍着随便看看,于是便挑了一些书中的情节与她一起讨论,谁知她都能对答如流。从那时起,孩子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后来只要是完成了学校的学业、练琴的任务,就能看到孩子随便拿着本书认真入迷的阅读。

我们家书柜、床头、沙发边等地方随时都有书籍放在那儿,这也让我们和孩子时时接触书。在孩子生日的时候,我们时常选择的礼物是书籍。今年的生日,面对步入青春期的少女,我们给女儿选了一本莎拉考夫曼《优雅的艺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她非常喜欢这本书,时常捧在手里趁空闲时间翻看。书籍成了我们一家不可缺少的部分,一有空闲,我们一家都捧着书在看,家庭中总是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

二、树立榜样,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习惯

俗话说好习惯是慢慢培养出来的,让孩子爱读书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读书对于江苏大学的教职工子女来件,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的。江苏大学拥有一个馆藏三百余万册,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藏书,订阅各类数据库113个,自建特色数据库9个的图书馆。图书馆内部环境优美,周围湖光山色围绕,春有桃林、夏有映日,秋有金风玉露、冬有皑皑白雪。

生活中,除了平时带孩子上新华书店外,如果出门旅行,一定要去打卡的地方就是各类书店,比如诚品书店、先锋书店、西西弗书店、樊登读书会等等,都是为了让孩子不断感受书的氛围,让书滋养我们的身心。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时常带她去镇江市少儿图书馆,在里面读各种适合孩子的书籍。后来,孩子慢慢长大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时常带孩子去江苏大学图书馆,有时是为了借阅书籍,有时就是单纯的去坐在里面做作业、看书。因为在图书馆中,那里的氛围自然而然地影响了孩子,安静、专注,便于思考各种问题。而且,江苏大学图书馆中,有许多热爱学习的大学生,这些孩子的榜样的力量,也都默默影响着孩子,让她越来越爱读书。后来影响到孩子特别喜欢去各种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与知识紧密相关的地方,每次到外地旅行,孩子都愿意在这样的地方待上一整天,琢磨各种科学知识,翻看各种书籍。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阅读兴趣点燃了,阅读习惯养成了,孩子沉浸在书籍的海洋中。

书是一轮暖阳,会温暖孩子潮湿的心房;书是一股清泉,将激起孩子心头的波浪;书是黑暗中的一把火炬,将照亮孩子人生的方向!我们相信,孩子未来成长之路上,一定会受益于今天书香家庭的氛围,一生以书为友,一世书香满怀。

最后,附上近一年我们家的阅读书目:

《苦难辉煌》

《人类简史》

《未来简史》

《时间简史》

《柔软的宇宙》

《星空的琴弦》

《时间的形状》

《论中国》

《中国智慧》

《大学的改革》

《泛若不系之舟》

《江城》

《卓有成效的管理》

《史蒂夫·乔布斯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在正定》

《之江新语》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你受的苦,总有一天会照亮你未来的路》

《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周恩来的最后六百天》

《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

《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长安十二时辰》

《恶意》

《解忧杂货店》

《嫌疑人X的献身》

《罪行》

《我们仨》

《你好、旧时光》

《优雅的艺术》

《密果》

《花菩提 草世界》

《捡得一颗欢喜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海底两万里》

《傅雷家书》

《红星照耀的中国》

《人类群星闪耀时》

上一条:【书香家庭】2020年度镇江“书香家庭”——孟素慈家庭 下一条:【书香家庭】2019年度镇江“书香家庭”——倪荣臻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