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16:11 浏览量:722】

【书香家庭】2019年度镇江“书香家庭”——乔芳家庭





学无止境 努力进步

——江苏大学乔芳、马耀鹏家庭书香家庭申报材料之事迹介绍

老实说,从没有想过我们可以享有“书香家庭”的殊荣,但是当同事推荐并鼓励我们时,怀着一种敬畏和可望而不可即的心情,诚惶诚恐地写下这份推荐材料。

我们家的确有读书的习惯,读书是我们的生活常态,也可以说读书是我们生活的方式。但“书香家庭”不仅仅是家里有书,还要认真读书,更要深刻地悟书;“书香家庭”不仅仅有书墨的清香气,还要有在书墨浸染下形成的书卷气,更要有在书卷气中散发出的人文气。我们家一直行走在追求清香气、书卷气、人文气的路上。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喜欢读书,这种自觉更多是职业需要下养成的,是为了对得起学生的责任感的催促,也是期望给自己小孩一个好的表率,总感觉自己离真正读书人的境界以及“书香家庭”的要求差之千里。接受同事的热心推荐和鼓励并不意味着我们自我感觉良好,而是想:这也是对自己家庭多年来坚持读书的一个肯定,是为浓厚家庭读书氛围添一把柴。当然,如果能给别的家庭一点小小的启发,那就是最好的事了。

我们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都是平凡人,在读书求学的道路上,我们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但多年来我们形成一个共识,即“学无止境,努力进步!”就围绕这一点,讲讲我们家庭成员多年来读书求学的平凡经历,也算是家庭的读书小结。

我本人1999年来江苏大学(当时是江苏理工大学)工作时,尽管已经有了几年高校工作的经历,但学历还是本科,现实工作要求有更高的学历,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新的工作。面对新要求,我在小孩尚幼需要照顾的时候,选择继续读硕士,读书、工作、照顾小孩三个重担,催促我像一个“陀螺”一样,一刻不停地转动,在自己的努力下,硕士顺利毕业;硕士毕业后,我没有停止读书的脚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是一项更艰巨的任务,第一,我的英语能力一般,为了在英语上达标,我在读、说、写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如愿进入扬州大学古代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第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众,特别是我的研究方向选择从《论语》研究入手,资料浩瀚,寻找研究创新点难,我尽全力收集学界相关研究的全部资料,认认真真地一页页地啃经典,找到了自己研究的切入点,最终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在博士毕业后,我继续围绕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拓展研究,深入思考,累积而晋升为教授。我先后主持或主持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发表文章近30篇。回过头看自己二十多年走过的读书路,我不敢说自己取得多大成绩,但是认真读书、坚持读书成就了现在的我。在读书的道路上,我走过的路不平坦,但在这艰辛的过程中有收获,我为自己拥有这个经历和过程而自豪。

我先生马耀鹏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被评为教授。读书是我爱人的日常生活状态,首先,去图书馆是常态,他经常去图书馆借阅自己专业领域的书籍,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性成果,在我们学校图书馆借阅的大数据统计中,他多次在学校借阅图书的老师中名列前茅。当然,借阅多并不意味着什么,更不意味着水平高,能力强,只是表明他是一个努力进步的人。其次,做笔记是常态,他每读一本书,都会把自己认为有用的、重要的东西及时记下来,多年来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当然,勤于做笔记也不意味着什么,更不意味着见识广,有高度,只是表明他读书时能够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再次,勤思考是常态,他在读书时,没有简单阅读和机械摘抄,能够做到带着问题读,及时把自己读书感悟写下来,也能够根据自己专业和兴趣爱好对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并把所思所想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中。我先生主持完成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制度与路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变迁的历史与现实》,2010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获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另有多项成果获奖。借书、读书、做笔记、思考,这是他的日常生活,日复一日,平淡、充实。

我儿子马健,今年刚读高一。也许有爱好读书基因,也许是受到父母的感染,也许是小时候我们忙于自己的事情,无暇顾及他,他只能通过看书来打发无人陪伴的时光,他从小养成了喜欢读书的习惯。首先,他读书很专注,从小时候到现在,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读书时比较专注,不会轻易受到别人的干扰而分心。其次,涉猎广泛,他从小时候开始就读各种各类的书籍,数学、物理、化学、天文方面的兴趣书是重点,同时也喜欢看文学名著和通俗小说,比如金庸小说全套等,有的小说还不只是看一遍。再次,喜欢收藏自己喜欢的书,从小时候开始,他就收集了不少文学名著,甚至还包括《名侦探柯南》、《幻想数学大战》、《科学实验王》、《盗墓笔记》等等成套书目,方便随时翻阅,同时他善于利用江苏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借阅自己需要的书籍。我儿子年龄还小,我们不期望他有多大的成就,但期望他明白读书的意义,认识到学无止境,形成一个追求进步的心态。

我们家庭喜欢读书,没有多么“高大上”的理由,甚至可以说仅仅是为了自己能够在单位立足,为了自己跟得上知识更新的节奏。作为普通人,我们的故事不吸引人,甚至可以说是平淡、琐碎,但我们始终坚持一点,即作为普通人,更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学无止境,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好,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我们为自己过去的努力而欣慰,也将一如既往地努力进步!

1

                                      

上一条:【书香家庭】2019年度镇江“书香家庭”——倪荣臻家庭 下一条:【书香家庭】2018年度镇江“书香家庭”——朱玲萍家庭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