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3日 11:21 浏览量:636】

【​她时代 她精彩】​欧阳臻: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情系教育 追求卓越 ​





 

欧阳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江苏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中药学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99812月由企业调进江苏大学工作以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该同志业务过硬,敢于创新,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扎实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她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巨大的压力变成不懈进取的强大动力,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事业心、火热的进取心,淡泊名利,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师生员工的一致赞誉。先后获江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大学优秀教师、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苏大学人才工程建设先进个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镇江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第三届“天江杯”中药人物等荣誉称号。

一、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进入高校工作以来,欧阳臻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科研之中,时刻怀着高度的自觉性、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求名利,不计得失,把心掏给事业,把爱献给学生,自身思想素质在教育科研工作中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作为高校教师,她始终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学生,诲人不倦的态度。学而不厌,作为教师尤其要做到这一点。教师是学生的示范,我们希望学生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首先教师要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尽管欧阳臻进校时已是高级职称和硕士生导师,但她在自己的业务水平上仍没有放松,业务上注重不断进取,积极吸取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和充实自己。为此20019月起在职攻读江苏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博士学位,于200512月获得博士学位。身教重于言传亲其师,信其道 学而不厌上,她自身为学生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二、恪尽职守,模范履行教师职责

欧阳臻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年如一日,用平凡的行动证明着自己内心的理念和追求。在教学工作中,她总是一丝不苟,力求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精品课来上,注重每一个学生能力的开发和参与意识的提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设法使自己成为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激发者。她注重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不同性格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激发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都能得到进步。在她的鼓励下,她指导的学生每年都积极参与学校的科技学术活动。她从不计较个人报酬,甚至拿出自己的课题经费的奖励,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支持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她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对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业,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更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她经常告诫学生的一句话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她指出,“不会我们可以学习,但是千万不能不懂装懂、弄虚作假”。她更注重学生的健康人格培养,她要求学生要德才兼备,不仅要踏踏实实做学问,更要堂堂正正做人。她指导的研究生,多人的毕业论文获评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她主讲的《生药学》本科生课程获评江苏大学精品课程及“842课程建设工程”培育项目,并获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分子生药学》研究生课程获江苏大学精品课程,正是由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得到师生的认可,先后被评为江苏大学优秀教师、江苏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江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三、乐于奉献,专业、学科建设工作投入

进校以来,欧阳臻同志在学科建设和本科专业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从药学类生药学硕士点的筹建申报,及硕士点获批后学科点的建设,包括生药学学科点培养方案制订、学科点实验室的建设,从实验室建设规划到仪器设备购置的选型等调研论证及最初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等,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同时在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中,从专业的调研、论证、申请新办制药工程本科专业报告的撰写,到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以及制药工程本科实验室的规划设计,新建实验室、实验台桌的布局,设计,所需仪器设备的调研论证等都做了大量工作。为把工作做细作实,那几年,欧阳臻同志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学校生药学学科点和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创办和建设做了许多黙黙无闻的工作。目前欧阳臻担任药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分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尤其作为中药学学科带头人,由于学科体量小,发展受到限制,她与学科老师加强与国内较强的中医药院校和中医药科研院所科研合作,并注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提高了我校中药学学科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三、开拓创新,科研工作成绩显著

欧阳臻同志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求真务实,追求科学真理,勇于开拓创新,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科的发展和科研实力的增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同志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开发与品质评价、中药新药和功能性食品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重点项目、重大新药专项、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前瞻性研究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3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镇江市产学研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盐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镇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各1项,获新药证书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先后在SCI期刊和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参编药学专著和国家统编教材8部。在其研究领域中,她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成绩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并于2017年获江苏省第三届“天江杯”十佳中药人物

欧阳臻同志是新时代的事业型女性,又是中国传统妇女的典型,她热爱事业,更热爱家庭,她在洒满阳光的人生道路上,展示着新时代巾帼英豪的风采。


 

 





上一条:【新时代 她精彩】黄娟: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上学生喜欢的课程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