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10:22 浏览量:

无法安静的大人,正在破坏孩子的安静




如今,孩子能安静地做点事,真的太难了。

在幼儿园外边的广场上,一个已经放学的小班孩子,在那里想去玩滑板车,刚刚放了一只脚上去,他妈妈就急匆匆跑过去:“不能滑啊,会摔,宝宝乖啊。”

孩子回头看了妈妈一眼,虽然有点不开心,但还是下来了,然后又跑到一棵树下面,捡拾落叶。妈妈又喊,不要去那里,小心树丛里有虫子咬人。

这次孩子没听,捡了几片树叶,欢喜地在那儿跑来跑去。妈妈又在焦急地喊:“别跑了,会出汗。”然后就追了过去。

在放学后的短暂时间里,孩子一刻也没有得到自己的时间,耳朵边却总是妈妈的声音,在关心他,也试图控制着他。

多少父母,总是苦口婆心地唠叨着,想着去安排孩子的一切,怕自己少说一句,孩子就会走弯路。

我们如今的孩子,有太多的东西在破坏他们的注意力,孩子很难有专注地去做一件事的机会。孩子的安静时刻,请一定需要守护好。而且,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孩子的行为是环境的产物。家庭氛围如何?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能有一个安静而温暖的家,是每个孩子渴求的。

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去年离家出走好几次。有一次见他,我问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其实你爸妈对你也挺好的”。

“你不知道我们家真实的样子,那都是爸妈装出来的。”

“每周周末,他们都会叫人来家里打牌,到半夜还在客厅里吵着,他们以为我睡着了,其实我一直关着灯听着。”

一个15岁的少年,正是情绪的敏感期,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小时候孩子也许不敢反抗,只会觉得不舒服,可如今他就开始表达自己的不满。只是父母却从不觉得自己的方式,已经伤害到了孩子。

除了家庭影响外,常常被嘈杂的世界包裹,会吞噬孩子的灵性。在很多商场的游乐场边上,常常有各种音乐培训班的现场演奏。为了有宣传的效果,常常选择架子鼓。可是站在那里的孩子,真的能听到音乐吗?这样的噪音也能叫音乐,也许只会让孩子的内心感到排斥。

其实真的没有安静下来的是大人,正被自己那焦灼不安的心折磨着。而无法安静下来的大人,正在破坏孩子的安静。安静不下来的父母,常常已经无法再静下来读一本书。甚至无法忍受一时的安静,常常要不断找事填满自己的时间。很多父母,养孩子也如此。甚至都无法安静地带孩子一起走走,总是催催催,或者买买买。如今的孩子最不缺的就是物质,反而缺的是父母的用心陪伴和难得的属于自己的安静时光。

曾经有一个幼儿园的老师这样描述班上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这些孩子家庭条件都非常好,从小就有各式好玩的玩具,在学校对教师用的教具没有一点兴趣。但是老师拿起的时候他们都会去抢,而抢到后就不玩了,直接扔掉。这类孩子的注意力几乎无法停留在一件东西上,也不会去专注于任何一样东西。成为了老师眼里最不好管教的孩子。

当你认真地观察孩子,会发现孩子在平和安静的状态下,能更好地完成学习的任务,而且会表现出非凡的专注力。有时反而会让父母担忧“我的孩子总是专注这个,会不会有问题?”比如儿子总是专注幼儿园的拼插积木,而没有去别的游戏区尝试。当时听老师这样说,起初还有一点担忧,他是不是不喜欢尝试新事物啊?但我知道这是他在安静地学习,每次都在尝试拼插积木里新的东西,怎么能说没有尝试呢?

当孩子专注于一件事时,他已经在内心慢慢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认知体系。他用自己的语言、动作、思想来完成这个过程,不断地尝试、修正、总结。他最需要的就是安静,不被打扰。

如果孩子能自主地去完成一些任务,他的意志力会得到锻炼,而且能够更好地去控制自己的身体。这样的孩子,动作会更加协调和精确。而且,也能进行自我控制,养成自律的习惯。

让孩子静一静,能听听鸟的叫声。

让孩子静一静,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让孩子静一静,听听他内心的声音。

这也许是父母本身欠缺的。

那就请跟随孩子脚步,一起同行吧。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