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6:44 浏览量:

“勤快”妈妈都是刽子手,亲手废掉自己的孩子!




“勤快”妈妈都是刽子手,亲手废掉自己的孩子!

 

父母太勤劳,反而养成了孩子的惰性,对大人产生依赖性,长此下去,很难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有时候,父母适当的懒一点,孩子反而会越来越独立……

一位母亲为她没有工作且至今在家好吃懒做的孩子愁白了头。经人介绍下,她找到一位育儿专家以求解决的方法。从他们的对话中,你就知道勤快妈妈的怎么养出懒儿子了……

“孩子第一次自己系鞋带时不小心打了个死结,你是如何处理的?”

母亲:“开始是我一直帮他系鞋带,后来就干脆给他买没有鞋带的鞋了。”

“你的孩子平时在家吃完饭后会自己刷碗吗?”

母亲:“小时候他刷过一次,结果把碗打破了还划伤了手指,以后就再也没让他自己刷过碗了。”

“那他现在每天起床后会自己叠被子吗?”

母亲:“小时候他每次都吵着要自己叠被子,但每次都叠得歪歪扭扭的,后来我就不许他再自己叠被子了。”

“孩子大学毕业后,有自己去找工作吗?”

母亲:“他还没毕业,我们就托关系已经给他找好工作了!可是他到了单位成天浑浑噩噩,领导说他什么都做不来,和同事关系也不好,后来就辞职了。”

“我知道了,他现在不但坐在家里,还把你当成仇人,看到你就很不耐烦,如果你想跟他说话,他就会很暴躁地打断你,自己房间一团乱,又从不收拾,也不许你们进他房间,甚至吃饭都不跟你们一起坐在饭桌前,是这样吗?”

母亲惊愕地瞪大了眼睛:“您……怎么知道?”

专家无奈地摇摇头:“对不起,我没有办法拯救他。因为你从小就把所有本应由孩子自己做的事,都替孩子做好了,所以孩子长大后就根本不会做,也做不来任何事了。”是否能看到我们在育儿过程中的影子呢?如此勤快的妈妈,孩子会不会更加勤快呢?显然不会!

“为了孩子的独立成长,请做一个懒妈妈”

成长,本应是由孩子自己体验的事,家长虽然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孩子,但绝对不能过于勤快,代替孩子成长。可生活中想做到满分的家长比比皆是。每天早上,爸爸一边收拾吃完的早餐,妈妈一边帮孩子擦嘴,爷爷奶奶还在后面拎着孩子的书包和衣服随时准备迎驾。这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小事,却完全被家长包办。父母应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协助者,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但对于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应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父母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当孩子第一次去幼儿园,第一次去学校,第一次走上社会,都会有许多困惑和不安,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予以正确的引导。

父母长期把孩子当成小皇帝和小公主,也会让孩子逐渐失去信心,他们会觉得这些事情虽然简单,但我根本做不来,只有依靠父母的帮助才行。所以,即使孩子在第一次动手时没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甚至是洗碗不成反而把碗打碎了还划伤了手,父母都应该鼓励孩子继续尝试。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吃点苦、受点罪、跌几个跟头,不但能培养孩子百折不挠的精神,更可以让孩子从挫折中学习、锤炼,长大后也能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失败,拥有积极的勇气和不惧失败的心理素质。

      1. “懒妈妈”这样做1.懒于接送——独自走路去上学

虽然很多孩子上下学都是父母接送的,虽然他爸刚开学时送过他几次,但我从不接送,因为儿子从家到学校最多只有一公里的路程,只需穿过一条马路,来往的车辆也不多。在给他讲了安全知识后,我就要他自己走路,其美名曰“练轻功”。

有一晚,他没按时睡觉,次日起来迟了,要我骑车送,我故意说,我自己上班要迟到,来不及送。他气得一边跺脚一边小跑去学校,结果因迟到被罚扫地。我知道他最怕老师罚了,所以只有让他迟到一次才能吸取教训,改正晚睡的毛病。果然,以后总是一到8点半就上床,准时睡觉,保证第二天早起。如果那次真的送了他,恐怕良好的作息习惯难以形成。教子心得:让孩子自己走路上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养成不依赖他人的好习惯。

      2.懒于陪读——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

我只提醒儿子,什么时间该做功课了,做完了向我报告一声。遇到要检查的作业,我一律叫他自己检查,我只负责签字。他极不高兴地说:“别人的妈妈都给检查,你怎么这么懒?”我给他讲道理:“不是妈妈懒,你想,如果我帮你检查了,你还会检查吗?考试的时候错了,谁又帮你检查?平时出小错,考试出大错啊。”并告诉他学习是自己的事,遇到不会做的题我叫他自己开动脑筋,实在不会做了告诉他该到哪里去查找资料。

教子心得:在辅导孩子的学习上,不要太勤于指导,而要学会发现哪些是孩子能做的和有助于独立思考而可以放手的,哪些是他能力达不到而需要帮助的。

      3.懒于唠叨——多做少说培养自觉性

有的父母为督促孩子学习,一天到晚象麻雀一样唠叨个没完没了。殊不知,重复的话孩子听多了耳朵也会起茧的,他反而不当回事。周末,他打游戏打了很久,作业也没做,我问:“你准备打到几点?”他看看钟,说:“再打十分钟。”“好,说话算数。”十分钟过去了,我返回来一看,他还在打,我强忍怒气,脸上平静地说:“你平常不是说,说话要算数吗?”他不好意思了,歉意一笑,马上关掉电脑。在此之前,因我给他灌输过做人做事要守信用的意识,所以这次他才能愉快地接受。试想,如果我来个火冒三丈,一阵唠叨:“别打了,还不赶快做功课去,这样打下去,成绩怎么会好?以后考不上大学……”恐怕他口服心不服的,做作业时还会“身在曹营心在汉”。都说打游戏不好,但只要把握的好,可以变不利为有利,他从中学会了控制自己,克制欲望,培养了控制力,忍耐力、意志力等。而这些,正是重要的学习品质。

教子心得:勤教育不见得有效,要看在什么方面勤。如果勤于唠叨、大摆道理,反而效果不佳;如果勤于寻找方法和对策,并能有效实施才是值得借鉴的。

      4.懒于动手——不包办培养做事独立性

凡是儿子力所能及的事,我都不帮忙。如他的房间乱的时候,我就提醒他该收拾整齐了,自己却在一旁乐得看他整理。孩子上科技课经常要回家准备各种材料,我叫他自己准备;要买什么给他钱让他自己去店铺买,以锻炼和人打交道的能力;要收集标本,我带他去野外,看着他动手做。刚开学,老师要求给新书包书皮,他不会包,我却叫他跟我学包。第一个封皮包好后(当然非常蹩脚),便放手,叫他自己包。他嫌麻烦,露出不耐烦的神色,我不理睬,只顾在旁边“指手画脚”地指导一番,看我如君子般“动口不动手”,他不得不耐着性子包。如果我为了图快省事,帮他包完,那么他永远也包不出第二个更好的书皮。

教子心得:勤于帮孩子做事,甚至包办,孩子就会有依赖和被动性,而责任心也无从培养。要让孩子跳一跳摘果子。

粑粑麻麻们,为了孩子能更好地成长,可以适当地“懒”一下哦~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