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沙龙 > 亲子乐园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1:14 浏览量:

如何让孩子敢于担当 富有责任心




事实上,孩子从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便与爱和责任结缘。责任感是一个人与社会关系维系的必要条件。责任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它是通过生命个体与社会共同施爱和被爱,互相感恩构成的。一个生命个体,无论是对自己的家庭成员还是亲朋好友,都要负责任,这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态度。

一位朋友的孩子考试成绩很糟糕,当家长批评他的时候,他却找出了一大堆理由来推卸责任。比如说老师讲课自己听不懂,同学不告诉他作业的答案,这次考试的题目太难,考场选择的地点让他不习惯,考试时旁边的同学总是做小动作让自己受到了影响,老师没有强调哪些是重点让自己复习很吃力……这些理由显然很牵强,甚至有些可笑。

由此可见,实质上他只是不愿意承担考试考砸的后果而已。因为在这些理由中,没有一条与他自己本身有关系,好像考试考砸了全是别人的过错,与自己半点儿关系也没有。与此同时,家长还发现,这个孩子最近撒谎的次数明显增多了,而且除此之外,在别的事情上他也尽力去推卸自己的责任。朋友一家对此事非常发愁,他们觉得再这样下去,孩子的性格一定会养成以自我为中心,这对于他将来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其实,孩子有推卸责任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有关调查显示,处在 成长 阶段的孩子有推卸责任习惯的占60%以上。当然,这并不是孩子天生性格有问题,也不能因此就认为他们道德败坏,这是因为他们的人格还不成熟,正是家长积极引导的关键时期。如果家长能够及时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慢慢纠正,那么他们推卸责任的做法将会有所缓解。事实上,孩子的性格和习惯也是一个慢慢提升的渐进的过程,就如同智力水平的发展一样,从出生到性格成熟,每个阶段都会出现相应的问题,家长所做的,就是对症下药,然后帮助孩子养成优良的习惯。

孩子喜欢逃避责任,主要是由于缺乏信任感造成的。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父母给孩子的关爱和理解过少,不信任自己的孩子,经常对他们实施情绪冷暴力,那么孩子会受到误导,从而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 “我要是敢承担责任,一定会没有好果子吃”的观念。这样一来,他们就会有意识地撒谎,有意识地去推卸责任,会形成畸形的人生观,就连心理上也会出现问题。而一旦遇到什么事情,就会千方百计寻求推卸责任的方法,让自己免于受到惩罚。

此外,如果家长对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揽,凡事由家长说了算,让孩子只有听话的份,那么孩子就会下意识地把决定权交给父母,每当遇到什么事情,都会想让父母来做出决定,让父母去帮助他们承担责任。

孩子意识到自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担当,家长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知道,孩子的良好习惯都是长期教育养成的结果,所以,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自己要做好榜样,坚持自己勇于承担责任,这种榜样的作用对孩子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从而养成良好的性格和心理习惯。

其次,家长要在心理上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和家长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比如说让孩子自己去住一个房间,独立地去做自己的事情,自己整理和布置,自己完成清洁工作,家长不会去干涉等等,让孩子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完全有承担责任的能力。

小编总结:家长培养孩子敢于担当的意识和富有责任感的心是不可能是一下子就解决的,家长首先要学会如何正确地去引导孩子,其次激发孩子的潜力,最后家长们一定要把它当成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下去。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