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代会 > 历届文件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3日 10:59 浏览量: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开创我校妇女工作新局面----江苏大学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 团结奋斗

开创我校妇女工作新局面


----江苏大学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高   静  

20171027

近五年来,江苏大学妇女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及市妇联等上级组织的指导下,妇委会、女工委、女教授联谊会及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发展,为江苏大学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根据省妇联指示精神,我校将作为高校试点,开展妇委会改建妇联工作,以党建带妇建,全面提升妇女工作水平,凝心聚力,更好地助力学校转型发展。现就近五年来我校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妇女工作的思路进行汇报。

一、 开拓奋进,五年妇女工作回顾

1、明确指导思想,理清工作思路

江苏大学目前有女教职工2000余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30%左右,均活跃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是学校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现有女大学生17286人(含京江学院,不含海外教育学院),占43%,其中本科女生14128人,研究生女生3158人,本硕女生占比均逾四成。我校有离退休女教职工830余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近50%

学校高度重视妇女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地位,2007年成立了妇委会,2012年换届选举。妇委会在镇江市妇联的指导下,和校工会女工委、女教授联谊会、校团委、退管处等共同开展妇女工作。学校每个二级学院分工会都设立女工委员。

我校妇女工作的思路如下:一是加强妇女工作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适应形势需要的管理队伍。二是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妇女工作的法律法规,为女性师生提供政策法规支撑、物质基础和保障等,形成学校上下都关心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拓展女性师生自身才能,创设实现女性价值的服务平台,使广大女性师生更好地为学校发展作贡献。四是为广大妇女成长成才服务,强化妇女工作的职能和作用。

2、规范组织框架,履行工作职责

妇委会和女工委承担着带领、引导广大女教工深刻认识自身优势和发挥潜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各个领域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女教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多作贡献的重要职责。根据广大女教工的实际需求,以有利女性自强自立、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校女工委成立了外联部、文体部、宣传部、健康养生部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部五大部门,各部工作程序规范、有条不紊,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全年开展活动,年终认真总结再规划。在规范明晰的组织构架下,各部门的工作均开展得有声有色。

通过近年来有计划、有特色地开展立足本职工作、促进家庭和谐、拓展业余生活的活动,促使我校女教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诸多女教工在本职岗位不断建功立业,和睦家庭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为加强队伍建设,多次积极组织女工委员们参加上级妇女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和工作研讨交流,努力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开阔思路、拓展视野,提升队伍综合能力。让妇女工作更加贴近和符合女教工的意愿。

我校老干部部、退管处积极作为,坚决执行国家离退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女教职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离退休女教职工的文体协会,吸引50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其中专门为女教职工组建的文体团队有8个,吸纳女教职工近200人。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展示训练成果,深受离退休女教职工的欢迎与好评。

我校团委、学工处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机制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组织建设完备。为女大学生成长成才创设各类平台,实现分类指导、科学引领,在女大学生维权、助困、心理帮扶、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我校各类女大学生群团组织蓬勃发展,女大学生在领导力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3、坚持人文关怀,展示巾帼风采

我校妇女工作注重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综合人文素养,充分展示高校妇女的知性与品味。妇委会、女工委立足身边女教工的所需所求,贴近女教工的所思所想。成立了女教职工文化驿站,设立了摄影宣传队、舞蹈队、合唱队、模特队、手工艺队、健身队、公益慈善队、健康养生等八个小分队,以三八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党的生日等节日契机,开展形式新颖的活动,如时尚前沿的快闪、国庆女性摄影大赛、新年联欢会等等,吸引凝聚了广大女教工和女大学生参与其中。女教授旗袍队走出校园,参加第三届江淮文化月活动,推动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播。校妇委会、女工委、女教授联谊会共同组织了“洋学生邂逅中国妈妈”联谊活动,来自德国、古巴、印尼、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等国的女留学生与中国妈妈们共解难题、共享快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校团委通过打造“江大之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金秋江大”新生服务文化节等10大本科生文化品牌活动、“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研究生学术沙龙等10大研究生文化品牌活动、学生社团巡礼节、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不断满足学子高品位、深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离退休女教职的各文体团队积极组织参加市级以上比赛,成绩显著。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江大女性的风采,营造了女性群体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而且适时地化解她们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帮助其树立阳光心态,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和工作热情。

4、关注青年教师,帮扶女大学生

青年教师作为学校的有生力量,他们大都面临着事业、生活、感情的多重压力。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也一直是女工委的重点工作之一。首先,女工委联合青工委开展了青年教师沙龙和户外体育锻炼,新教师困惑研讨会,教学科研工作经验介绍讲堂,生活小常识的交流心得等等活动,希冀从各个方面引领青年教师们奋勇前行。其次,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全校乃至镇江市有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玫瑰之缘”大型青年联谊会,积极为各单位、行业的适龄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每一届参与人数均多达300余人。

妇委会、女工委、女教授联谊会积极参与各学院开展的女大学生新学期入学恳谈会、女大学生毕业期择业援助活动,支持引导女大学生开展蓬勃向上的活动。比如,组织女教授们与女大学生“面对面”,分享自身经历与女大学生们谈理想、谈学习、谈生活、谈爱情。女工委员们还主动融入学生社团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合唱表演、才艺展示、风姿仪容、社会实践等,表达对理想的憧憬、对未来的定位、对女大学生成才的认识。

校学工处、团委关心女大学生,聚焦热点、难点。一是助困有力。完善女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信息档案,做好对贫困女大学生的奖助贷减免工作。为女大学生提供固定校外勤工助学岗位,深化“励志、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每年进行 “励志之星”、“勤工助学之星”和“义工之星”的评比,涌现了一批优秀女大学生。二是心理帮扶到位。加强心理工作,不断提升朋辈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水平,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建立了“知心姐姐工作坊、“心怡湾”心理辅导站等六个二级心理辅导站,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大学生爱情与性健康》课程,促进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我校46位离退休女同志组成江苏大学“关爱超市”专门服务于贫困学生,自200511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捐献衣物6万余件,共有五千余名贫困学生获益。2013年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颁发的“工作创新一等奖”。

5、营造优良校风,巾帼不让须眉

在校党委领导下,妇委会、女工委时刻注重激励女教职工建功立业、争先创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近五年来,我校女教工在教学、科研、学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管理行家,技能高手等等,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其中,江大附院一站式服务、图书馆查新站、江大幼儿园等十余个单位获得全国、省、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的荣誉称号,李红、欧阳臻、王丽敏等多名女教工获得全国、省、市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校女工委2013年被评为镇江市五一巾帼标兵岗,2015年被镇江市总工会推荐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校学工处、团委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不少女大学生先进典型,如郭丽娜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朱思伊获2016年江苏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先进个人,佘梅溪获2013年度“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等。1名女生(沈辰辰)当选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20132015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喜捧“优胜杯”,实现连续5届捧杯(共6次)。201220142016年连续3届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2项金奖。连续4年在全国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女大学生为很多获奖作品的核心成员。

  各位代表、同志们,5年的拼搏与奋斗,创造了我校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一个黄金期。取得这样振奋人心的成就,靠的是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学校行政的重视支持,靠的是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有力推动,靠的是各级妇女组织、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同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妇委会、女工委、女教授联谊会等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我校妇委会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缺少工作经费,很多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到位。此次妇委会改建妇联试点工作,将会迎来我校妇女工作的春天。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向着“两个百年”伟大目标奋力前行的关键期,更是江苏大学妇女事业再创新辉煌的机遇期。引领全校妇女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自强不息弘扬“中国精神”,万众一心融入“中国力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引领全校妇女在谱写“中国梦”历史篇章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风采、共享新成果,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面对时代要求和妇女期盼,江苏大学妇联要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组织为目标,明确发展思路: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领会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妇女工作的时代主题,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努力当好校党委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准确把握学校妇女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满腔热情做好联系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建设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要坚持改革创新,聚焦问题导向,推进机制创新、组织创新,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

今后五年江苏大学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的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更加全面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更加有力地激发全校妇女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全校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江苏大学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江苏大学妇女工作的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尊重性别差异,消除性别歧视,倡导性别公正,实现男女两性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学校发展。

——全面推进妇女工作改革创新。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妇女工作,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解决妇女问题,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使妇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全面拓展扩大妇女对外交流。把握世界文明进步大势和我国深化改革开放进程,拓展国际视野,培养世界眼光,以开放、自信、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加强中外妇女交流合作,为推进国际化作贡献。

——全面协调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保障妇女平等享有教育文化资源、参与民主政治等各项权利,力争到2022年江苏大学妇女发展水平进入江苏省高校前列。


三、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妇女群众需求,今后五年江苏大学妇女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主动融入大局,引领妇女在参与高校建设发展中成就美丽事业。

一是凝聚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妇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大力推进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创评,发动妇女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创新创优,创造新业绩。支持女性参与科技创新,扶持女性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引领妇女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学校管理创新。积极为各级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干部参政议政搭建平台,为她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服务。

二是引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要继续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优势,大力推进家庭道德、家庭平安、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

(二)加大服务力度,引领妇女在共享改革成果中提升幸福指数。

为妇女儿童谋福祉、帮妇女儿童解难题,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责任。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不同妇女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争取资源、科学谋划,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将条件成熟的实事项目纳入学校民生工程,增强服务的实效性和持久性。

助推妇女创业就业。以女大学生为重点,建立完善政策扶持、就业培训、创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帮助女大学生拓宽创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教育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性择业、自主创业。

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巩固扩大妇女疾病体检与救治行动,加强妇女儿童精神卫生服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提升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水平。服务职业女性发展需求。热情关心不同岗位女性群体的现实需求,畅通与她们交流的渠道,尽妇联组织所能,为她们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发展争取政策、创造条件、排忧解难。

服务特殊妇女儿童群体需求。妇联引导女教职工及女大学生走向社会,进一步发挥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和对口支援,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为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孤残妇女儿童、贫困单亲母亲、老龄贫困妇女等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探索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途径,大力实施“巾帼维权行动”,促进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加大源头维权力度,持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性别平等意识。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和妇联宣传阵地的作用,努力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的社会环境。切实提高维权服务实效。进一步探索把维权工作做到源头,把维权服务落实到基层、送到妇女群众身边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深化普法宣传,引导妇女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素质提升,引领妇女在全面学习成长成才彰显风采。

着眼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大力实施“巾帼成才行动”,引导妇女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做学习型女性。教育妇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妇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新时期先进妇女典型,深入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女教授进中小学”等双向励志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女性的感召力和带动力,激励广大妇女牢固树立“四自”精神、坚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在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妇女提升发展能力。探索运用新媒体等载体打造数字化学习平台,面向不同妇女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帮助妇女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本领。促进女性人才成长发展。深化对女性人才成长发展的规律性研究,促进完善女性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女性人才库建设,积极为女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女性人才脱颖而出营造环境,激励妇女争做堪当重任的有用之才。

(四)扩大对外交往,引领妇女在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中取得突破。

妇联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及学校国际化工作大局,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我校妇女的对外交往。进一步深化双边友好关系,充分发挥校际交流机制下的妇女交流机制和文化交流品牌作用,推动中外女性教师及女大学生的对话和女性组织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交流交往。创设女性间国际合作项目。以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江苏大学妇女工作国际化的特色,成为国内妇女工作的先进与亮点,提升江苏大学妇联工作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

(五)努力提高妇联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是实现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妇联组织的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和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发展,妇联组织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创新吸引和凝聚妇女群众的载体渠道,创新更有效地开展妇女工作的方式手段,创新打牢基础活跃基层的举措办法,全面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组织,让妇联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让妇女群众的“娘家”更温暖。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促进妇联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进一步创新组织形态。实现对妇女群众的广泛覆盖和有效联系,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妇联组织体系。大力推进学院“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以建好、管好、用好为目标,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加强示范创建,使“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妇联基层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采取有效措施,把各方面有能力、有热情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来,充实壮大基层工作骨干力量,发动和依靠妇女群众来做妇女工作。

二是加强基层工作资源保障机制建设,按国家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及妇联工作需要,每年增拨妇联工作专项经费,充分发挥资金资源的最大效益,不断提高妇联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适应妇女新变化以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妇女实际、妇女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创新实践,总结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使基层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群众工作,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让妇女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要以提高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能力为目标,加强对妇女工作者特别是专职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提高干部的思想品德、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强化大局意识、战略意识、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培养输送优秀女干部的重要基地。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增加学校女干部的比例。

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求真务实,沉下身去了解妇女意愿,静下心来思考研究问题,实事求是向学校反映妇女诉求,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坚持重心下移,部署开展工作符合基层实际,创新思路举措立足活跃基层,争取更多政策、资源和条件有效服务基层。妇联干部要走进妇女群众,以优良作风赢得广大妇女的信任和拥护。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绘就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的辉煌未来与学校事业的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光荣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积极探索有江大特色的妇女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中国梦的实现与江苏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