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联文件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6:59 浏览量:

江苏大学妇联2018年工作总结




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文件

                               江大妇联〔20186

江苏大学妇联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江苏大学妇联成立并推进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在校党委、省市妇联的领导下,校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上下功夫,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组织为目标,务实工作,争先创优,奋力开创江大妇女工作新局面。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实施“巾帼建功工程”,大力开展创评活动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工作部署,把握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新任务,发动女性努力在本职工作中争先创优,创造新业绩,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推进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能手创评。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教授荣获镇江市“巾帼建功岗位标兵”荣誉称号,机械学院黄娟副教授荣获镇江市“巾帼建功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校妇联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激励鼓舞全体女性。

二、实施“女性发展工程”,助力成长成才

女性的多重社会角色让她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必须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胜任角色。为了引导女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为教学科研贡献力量,妇联大力实施“巾帼成才行动”,搭建了女教师“智库”,凝聚女性智慧和力量,挖掘她们的潜能。在镇江市妇联2018年为妇女发展办实事项目中,我校妇联组织申报的“江苏大学女性创业联盟”和“快乐家庭驿站”两个项目双双获批。“她创社”女性创业联盟启动仪式1218日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镇江市妇联副主席郑迎伟、镇江市女性创业促进会会长范明华、副会长胡国玲,校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泽中及镇江市女企业家创业代表、校女创业导师代表、女学生创业代表、留学生创业代表及全体妇联干部等参加了活动。“快乐家庭驿站”项目的相关活动都已如期举行。

三、实施“文化繁荣工程”,构建和谐校园

1、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女大学生宣讲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了学校及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2、举办了“美丽邂逅 梦想绽放”庆三八女性风采大型展示活动,展现各条战线上女性的独特之美。

3、积极推进“书香家庭”创评,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的文明家风,引领女性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我校吴梦云家庭荣获江苏省“书香家庭”荣誉称号。朱玲萍家庭、李明宇家庭荣获第五批镇江市“书香家庭”荣誉称号。借势举办一路书香 一路成长——最美“书香家庭”读书故事分享会,引导广大家庭培育读书家风,营造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4、执委委员、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娟教授家庭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5、积极配合市妇联开展“万户家庭创最美”活动。经过推荐评选,我校林新荣家庭成功申报。

6、积极协助市妇联拍摄了公益宣传片《一封家书》。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外籍女教师娜娜在片中倾情出演美国作家赛珍珠,获得了妇联领导的一致赞誉。

7、组织参加镇江市妇联举办的“一封家书”征集分享活动。我校妇联推送的三封亲子家书均获现场分享展示,广受赞誉。

8、在镇江市女教工社团风采网上展示和评选活动中,我校选送的女教工俱乐部活动作品喜获一等奖。

9、联合校女工委举办“母爱伴你成长”庆六一亲子才艺大比拼。此项活动为增进亲子互动,激发亲情感应,构建和谐幸福家庭起到了积极作用。

10、联合校女工委组建了旗袍俱乐部,创新“文化载体”,充分发挥文娱活动在凝聚女性、服务女性、宣传女性方面的强大作用。旗袍俱乐部在江苏大学首届马拉松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展示了江大女性“知性、自信”的魅力。

11、举办江苏大学职业女性美妆知识讲座,提高女教师对化妆及皮肤保养相关知识的认识,为塑造女教职工良好的外在形象,提升内在气质与修养搭建了平台。

12、组织女教师和海外留学生排演音乐秀《生活就是舞台》,参加了镇江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广场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13、举办《冬季进补论膏方》保健知识讲座,联合市中医院专家,现场坐诊,把脉开方,为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健康意识,改善亚健康状态提供了帮助。

14、在 “喜迎党代会,畅享歌舞情”教职工文艺汇演中,社团部成员表演的精彩节目,受到教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四、实施“幸福守护工程”, 开展社会服务行动

联合校女工委举办了第七届 “玫瑰之缘”单身职工联谊会,帮助单身女教工扩大社交范围,尽早步入婚姻殿堂,安居乐业。

权益保障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深入社区开展维权你我他,和谐社会靠大家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在国家宪法日到江苏大学附校、中国银行等部门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宣传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积极响应市妇联等单位发起的“情牵一线,温暖相伴”冬日织爱活动,在全校女教师中招募爱心志愿者,编织、捐赠爱心三件套(围巾、帽子、手套)74套,送给市区困境家庭的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将爱心覆盖全社会。

99公益日期间,校妇联积极组织参与市妇联发起的“织爱行动情牵童心”公益项目,37个二级单位的1248名教工参与了此次活动,共募集善款33040.23元,校妇联特意为这次活动定制了“爱心捐赠纪念手环”,发放给每一位献爱心的教职员工,希望大家把公益活动传播下去,为更多的困境儿童献爱心。

发展部为镇江麦禾(麦苗)游学班(由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太平中学、会东县淌塘中学的31名师生组成)的孩子们做成长辅导讲座并带领他们参观了校史馆和校园,还请他们在学生食堂就餐,让他们感受了大学生活的美好。

五、实施“贴心关爱工程”,开展“妇女之家”建设

为了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落到实处,妇联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积极开展“妇女之家”建设行动,实施个性化的服务,让广大女性有话有地方说,有委屈有地方倾诉,有意见有地方提,真正感受到妇联作为女性之家的温暖。建立了快速反应的信息网络,准确地掌握情况,及时给予反馈。搭建了江大女性网站,建立了江大妇联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展示江大女性的风采。

六、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积极组织妇联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和素质提升。妇联主席参加市妇联十二大精神传达会议,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向校妇联执委委员及基层妇联干部传达会议精神;执委委员、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娟教授当选省妇女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两名妇联干部参加省妇联举办的女工工作学习班;六名妇联干部聆听了镇江市妇联“新时代女子学堂”的心理讲座;五名妇联干部参加了镇江市妇联举办的职业女性形象塑造学习班;两名妇联干部参加了镇江市妇联举办的南山健身活动;三名干部参加了茶艺学习。

回顾2018年,喜事连连,首先是中国妇女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接着江苏省妇女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发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年底校第四届党代会隆重召开。校妇联在上级妇联、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通过全体女性的共同努力,使学校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得到了上级妇联的肯定与广大女性的认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2019年,校妇联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使命,坚持以女性师生员工为中心,顺应女性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解决女性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重大关切与实际问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充分展示江大女性“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时代风貌。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广大女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积极深化妇联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全面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构建和谐幸福校园再做新贡献。

   校妇联

20181225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