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联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7:28 浏览量:

关于深化拓展2019年镇江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镇江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镇妇发〔201923




关于深化拓展2019年镇江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妇联、镇江新区妇工委、市级机关妇工委,各相关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和省妇女十三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创新寻找形式,拓展寻找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现将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引导广大家庭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谱写新时代镇江发展新篇章凝聚家庭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2019年镇江最美家庭寻访推荐活动。重点寻访推荐绿色低碳、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清廉家风、邻里互助、心系国防等七类家庭典型。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联动,同步部署,广泛寻访,层层表彰,并择优推荐一批特色鲜明、群众认可的优秀家庭典型。各辖市区妇联(妇工委)每类家庭推荐1-2户,市级机关妇工委、各有关单位酌情推荐,填写推荐表,同时提供全家福及家庭生活照3张(电子版),于522日前报市妇联家儿部。

同一家庭只能参评其中一类,已获镇江市及以上级别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等相关荣誉的家庭不再推荐。

(二)建立一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各地要发挥当地传统文化和家风资源的优势,充分发挥各地家训文化长廊、好人园、名人馆、家风家教主题公园和文化馆、博物馆的作用,最美家庭建设与妇女微家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家庭教育中心户在家风美德示范、家庭文明宣传、困境群体关爱等方面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故事巡讲、家风评议等群众性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引领更多的家庭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各辖市区妇联(妇工委)及其他单位各推荐1家重视家教家风,具有辐射带动功能、坚持家教工作常态化的家庭或者场所,填写推荐表,于522日前报市妇联家儿部。

(三)集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中把每年的5—6月份定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今年,将以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中国为主题,在女性之声、《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开展最美家庭,我为你点赞”“我家最美一瞬间”“给妈妈写一封信等专题活动。各地要广泛动员号召家庭成员给祖国母亲或自己的妈妈写一封信,同时参与网上点赞、评论。56日前,将优秀书信反馈至市妇联家儿部,省、市妇联将联合相关媒体,进行宣传展示。75日前将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总结报送市妇联家儿部。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各地要充分认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分类寻找、节点寻找、常态化推进,层层组织发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

(二)坚持面向基层,创新寻找模式和渠道。寻找活动要立足城乡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在如何组织动员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上多想办法,努力做到组织活动请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群众一起参与,是否最美请群众一起评议,努力在活动的覆盖面、参与的活跃度、典型的影响力上下功夫。

(三)扩大社会宣传,注重常态长效。各地要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在常态化宣传最美家庭典型,讲好最美家风故事,报道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成效的同时,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形成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宣传声势,达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目标。

镇江市妇女联合会

2019426

(联系人:市妇联家儿部   电话:84418315


附件1

镇江市“最美家庭”候选对象推荐表

辖市区(单位):                      推荐类型: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庭住址

 

家庭

其他

成员

情况

称谓

姓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训

家规

30字以内)

 

事迹简介1000字以内,格式为:

×××家庭,家住××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家庭成员××人。

家庭主要事迹及曾获荣誉。

 

 

所在村居党委或单位党委(党组)意见

 (盖章)

   

推荐单位意见

(盖章)

   

 

审批

单位

意见

(盖章)

   

 

















注:推荐类型从绿色低碳、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清廉家风、邻里互助、心系国防七个类型中择一填写。


附件2

镇江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推荐表

辖市区

 

详细地址

联系方式

家庭/场所

曾获荣誉

主要

特色

内容

志愿

服务内容

江大女性-江苏大学妇女联合会